0117

张继科 2008-2016(上)

整理与时间线:

按照之前说的,继科儿的专访合集也来了。


仍然要说,不算全,只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百度最早只搜到08年的专访啦,不过很多后期文章都涵盖了他的童年、挫折和奋斗史。


部分杂志扫图来自微博或贴吧,侵删致歉。






2008年:乒乓世界《走近男乒小虎张继科:最爱叫板马龙 曾走入歧路》


https://sports.sohu.com/20080612/n257441097.shtml


2008年的春天,张继科刚满20岁,在前不久的科威特和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上,他苏醒了。两个双打亚军和一个单打4强,“张继科”这个名字再次引了人们的注意。


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几年前的张继科和马龙一样,都是队里的重点,但后来他走了两年弯路,脚步慢了下来,现在的张继科正在加紧“赶路”。


张继科低头一笑:“没有那两年,我也许会走得更慢。”


张继科的爸爸是乒乓球运动员,却对足球情有独钟,连“继科”这名字的来历也是源于巴西足球队的“白贝利”济科的谐音。张爸爸本来希望儿子能驰骋在绿茵场上,可是当年世界杯预选赛国足输给也门的糟糕战绩让他改变初衷,干脆父子一起投身国球事业。


“我爸管我可严格了,练不好球就用武力解决,我在队里算体质不错的,都是小时候打出来的。不过他是乒乓球运动员,对我很理解,不顺利的时候我就会跟他沟通。”


在爸爸“专业加严格的教育”下,少年张继科的成绩很耀眼,“无论是省级比赛还是全国比赛,我就没打过第二名,总是我第一、江天一第二。”但进入高手如云的国家队后,一两年打不上比赛,人的傲气和冲劲就被磨平了,被调整回省之前,张继科就处在这个“平淡期”。他当时心里念叨着要努力,要拿世界冠军,可是他比谁都清楚,自己真正努力了多少。


“回省队前,我自我感觉特别良好,不知道该珍惜什么。”然而接下来的两年里,当机会不再像从前那样轻易可以拿到的时候,他才发现最应该珍惜的正慢慢溜走,张继科开始重新思考,“如果到退役的时候感觉自己并没有尽力,该怎么办?”,于是他收起浮躁,思量着恩师尹霄给他的忠告——想练好球,先做好人。


于是,张继科又回来了。2007年暮春的萨格勒布世乒赛,张继科与姚彦搭档参加了混双比赛,虽然止步于第2轮,但大赛的洗礼对他成长的意义不言而喻。


时隔一年,又是一个春天,国家队出征公开赛的名单里除了五大主力,第一次有了张继科的名字,这个机会,是他在队内大战中击败了郝帅、许昕而抢到的。


张继科对自己性格的描述是:比较好强,有的事情做不到,也非要钻牛角尖。而这一次,他做到了。两站公开赛,张继科分别和马龙、陈玘搭档获得了两个双打亚军,在单打比赛中,高宁、卡拉卡舍维奇、许斯、马龙,都相继败在他的拍下。


“通过公开赛,我明白了自己在经验上的不足,也找到了些自信。”谈起公开赛,张继科开始用双手比划,他坦言打公开赛令自己更有目标了,原来觉得外国人的球都很好,但自己在场上一打能赢,信心就建立起来了。张继科认为碰到最难打的国外选手是卡拉卡舍维奇。“上场之前李指导(李晓东)告诉我,他赢过刘指导(刘国梁)和郝帅,我对困难做了充分准备,然而比赛进程还是跟想的不太一样。他打球特别油,弄得我干着急。”这是张继科在卡塔尔公开赛上的第一场硬仗,虽然打得别扭,但他还是战胜了对手,最后是老大哥王皓让他止步4强。


“其实和王皓打之前我心里已经有满足感了。”张继科瞪大眼睛,边说边伸出3个手指头,“我3年没赢过马龙了,每次打都是0比4或者1比4输,这次是在2比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的!”听得出来,身为同龄人,他挺喜欢跟马龙较劲。


崎岖的“弯路”曾经让张继科迷失方向,不过现在,这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笔财富。两年的时间里,这个男孩儿明白了很多东西,他说,一个人要进步,光靠教练“拔”是不行的,更重要的是自觉。此刻的他,正在努力,振臂狂奔。




2008年:深圳新闻网-晶报《专访全国乒球新科冠军张继科 要做乒坛“济科”》


https://sports.sohu.com/20081126/n260863029.shtml


取马琳、胜王励勤、赢王皓……在前天结束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所有不可思议的事情,都让一个20岁的小伙子一口气全干完了,他就是山东小伙张继科。站在男单领奖台最高处,那张不张扬的外表下,还涌动着更高的雄心:要做乒坛的“白贝利”——济科。


几经辗转,记者昨晚拨通了张继科的手机,独家专访了这位全国锦标赛的新科状元。


□访谈“赢马龙最有成就感”


晶报:夺冠后你曾说“如果决赛是马龙的话,我今天的球就输了,”为什么会这么说?


张继科:因为跟马龙打我输得最多,加起来就赢过一次,从心理上说我占劣势,从技术上说,我和他四六开,他也比我有优势。而且我和他是同一批成长起来的球员,竞争最激烈,所以,如果赢的是马龙的话,我最高兴,也最有成就感。决赛跟王皓这场球,彼此球路比较熟,所以球打得比较精彩。


晶报:此次夺冠和使用无机胶水有关系吗?


张继科:使用无机胶水对我是有益的,因为换无机之后,不是每个球员都能够适应,而力量和速度占优势的运动员会占优势。我觉得自己适应得还挺快。


“身体好是打出来的”


晶报:父亲也曾是乒乓球运动员,他在你的成长过程中起了什么作用?


张继科:他是我的启蒙教练,小时候家里有个乒乓球台子,我的童年就是在上面度过的,父亲是济南军区队的,专业出身,要求很严,对每个动作都抓得很细。我记得小时候,别的孩子看动画片,有玩具,我什么都没有,除了练球就是练球。


晶报:不会觉得枯燥吗?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张继科:习惯了就好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父亲的教学很严格,我几乎天天都会挨打,我现在身体这么好就是打出来的(笑)。现在回头看,要不是父亲花了那么多心血在我身上,我也不会有今天。


“退队让我学会珍惜”


晶报:15岁你进国家队因违纪被调整回省队,怎么面对这个挫折?


张继科:这件事情对我来说不是挫折,反而是一件好事,一直都走得太顺了,回省队之后,我好好反思,最后我学会了两个字——珍惜。


晶报:你是不是给自己制订了这样的目标:重回国家队?


张继科:是的,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打回国家队”,就是凭着这个信念,我两年来一刻也不敢松懈,练得比以前更刻苦,因为国家队训练条件比省里好,稍不留意就跟不上了。


晶报:未来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什么?


张继科:先说远的目标吧,我希望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能成为国家队出征的一员;中期目标就是在明年的世锦赛上,能够在男单这个项目上有所突破;近期的目标就是打入国家队一线队员的前五名。


晶报:马龙是目标中最大的挑战吗?


张继科:对于马龙,我的心态一直很矛盾,很期望能在顶级赛事决赛中遇见他,又害怕遇见他,我想只要真正战胜过他几次,我就不会再矛盾了,他的确是我们一批队员中最有挑战性的,其他的老大哥,王励勤、王皓和马琳啊,也要一个一个去拼,乒乓球队的传统就是“超越”,不是等着人家退役再顶上去。


□素描 因为济科,取名继科


当比分定格在11∶9,张继科举起双手笑了,这一次全国锦标赛,他一路斩落马琳和王励勤晋级决赛,最后4∶3战胜王皓,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全国锦标赛冠军。不过这匹“黑马”潜力不凡,夺冠绝非偶然。


张继科,念起来会让人想起巴西著名球星、人称“白贝利”的济科。没错,就是因为父亲极其喜爱这位球星,才给他取了张继科这个名字。济南军区队出身的父亲本身也是一名乒乓球运动员,本来打算送孩子学足球,但1993年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上输给也门,犹如当头一棒,父亲咬咬牙,让孩子改学乒乓球,那一年,张继科5岁。


从此,动画片和玩具消失在了张继科的世界,伴随他的只有摆在家里的那张乒乓球台,以及父亲每天落在身上的拳头。在父亲“专业加武力”的调教下,张继科年少得志、春风得意,头顶全国少年单打冠军和世界青年锦标赛单打冠军的花环,15岁就踏进国家队一队的门槛,次年因违纪而调回山东省队。2006年乒乓球全锦赛,张继科因在男单1/8决赛中淘汰孔令辉而被国家队再度征召,之后跟随国乒征战了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等国际赛事。进入2008年,张继科在科威特和卡塔尔公开赛一举爆发,拿下两个双打亚军和一个单打四强,下半年的乒超联赛,他不仅成了第一阶段的得分王,而且还在乒超第一阶段最后一轮的关键战役中以3∶1击败代表八一队的王皓,并最终率领鲁能杀入了乒超的争冠军团。


□手记 成熟的“后八零”


拨通张继科手机那一刻,内心有些忐忑,这个新科状元会不会拒绝采访?或者是出言谨慎?


当张继科与年龄不符的、十分成熟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过来时,所有的疑虑都被打消,采访十分顺利,他侃侃而谈,说话时条理清晰、听起来感觉人很稳重,甚至对于在国家队违纪一事,说起来也是毫不避讳。


出生于1988年的张继科今年刚20岁,一个男孩子在这个年龄应该是充满激情而且对未来信心十足,这一切,都能在张继科身上体现:谈到未来的目标,他很清晰地分为三个阶段,远期、中期和近期,每个目标都很实在,不是夸夸其谈。在谈到竞争对象马龙时,他能在客观评价对手的同时,毫不掩饰战胜对方的渴望。而谈到马琳、王励勤和王皓这些大哥时,他语气中分明带着尊重,内心却充满着“超越”他们的激情。


记得看过一篇文章,把出生在1985—1989年之间的人称为“后八零”,不同于“八零后”,他们的特点是有思想、讲义气、负责任,同时又带点矛盾和任性。想想张继科,嗯,没错,他就是“后八零”。


张继科小资料


生日:1988.2.16


身高:1.72米


打法:右手横板,两面反胶,弧圈结合快攻


 


 


2009年:乒乓世界《摇滚青年张继科》


https://www.ipingpang.com/bbs/544093.html


中国足球输给也门,张继科改打乒乓球


现在回想起来,张传铭觉得儿子走上乒乓球这条路颇有些“曲折”。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是济南军区乒乓球队的主力,却是个铁杆足球迷,他希望有一天儿子能替自己圆了绿茵梦。父亲喜欢巴西足球名将济科,正好儿子是“继”字辈儿,于是有了“张继科”这个名字。


1993年,伊尔比德,黑色三分钟,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惨败也门队。那一年,张继科5岁,整天抱着足球在自家不足20平米的院里踢来踢去。他不知道这场千里之外的比赛让自己的人生发生了改变。


“中国这么一个泱泱大国竟然输给了也门队,我很失望。就让他改打乒乓球了。”张传铭说,“他一开始不愿意打,我逼着他打。乒乓球是国球,打好了是为国争光。而且爸爸可以天天陪你打。打好了给你奖励。”在父亲的“威逼利诱”下,张继科扔掉足球,站在了乒乓球台前。


张家有两个房间,大一点的腾出来当球室。从握拍到上台,父亲手把手教着儿子,日复一日,一教就是6年。也许是从父亲那里得到的遗传,张继科从小身体素质就很好。


“爆发力、协调性和手感都还不错,是块材料。”“我这个人,干什么事不干则已,要干就一定要干好。所以我对他要求比较严。”张继科从小训练就比别的孩子刻苦得多。除了大年初一,他每天都要打至少两个小时球,只有发烧到40度以上才能休息。如果一个动作完成得不好,父亲最多说两遍,第三遍就要上升到“武力”解决问题。小孩儿有时爱偷懒,张继科小时候没少挨爸爸打。上小学后,张继科每天放学后到青岛第二体育场训练。回了家,爸爸要再陪他练上一会,看看哪个动作完成得不好,质量不到位,就强化一下。


在父亲专业而严格的教育下,张继科在同龄人中的表现很抢眼。还在他上幼儿园时,经过父亲托人参加了青岛市小学生比赛,第一次参赛就打了个第6。第二年,小学一年级的张继科拿了冠军。之后省里、全国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冠军他几乎没丢过。只要他拿了冠军,父亲就给他奖励,足球、自行车、好看的衣服,喜欢什么买什么。时间长了,张继科对乒乓球的兴趣越来越浓了,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一次在上海比赛,张继科打了第二。回到青岛时教练问他,你爸来不来接你?他撒谎说来接,教练走了,他一个人坐着公交车回家。“到家时早上6点多,我和他妈妈还没起床呢,一进门他就把包往地上一放,就哭了,特委屈。说自己没完成任务。”


张继科从小打球就有股倔劲,无论和谁打,都不轻易认输。6岁时他和一个老年组冠军打比赛,三局两胜,张继科2比0赢了。大人说再打一局我肯定赢你,他说不可能。大人打球比较“油”,张继科输了一局,大人说再打一局我还赢你,张继科又输了。“再来一局!”张继科尖声尖气地喊,结果2比3败北,为此回家哭了一路。再过两年,那个“老冠军”就打不过张继科了,12岁时,爸爸也不是他的对手了。13岁时,张继科已获得全国少年总决赛团体冠军。


2002年3月,刚满14岁的张继科凭借在集训队的出色表现,被国家队教练一眼相中。到了国家二队,他一直是重点培养对象,得到了很多参赛机会,拿了一堆国际青少年比赛的冠军。“马龙和他是同一批的,当时和他没法比。”多年之后,马龙的主管教练秦志戬这样说。不到一年,张继科凭借队内大循环的优异成绩进入一队。


儿子不仅是父亲生命的延续,也是他乒乓球事业的继承人。在张继科身上,父亲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和希望。从张继科打球那天起,只要是重要的比赛,父亲都会陪在儿子身边,教练说完了,他要再说两句。张传铭说直到现在,比赛之前父子二人都要打电话交流一下。父亲为儿子成长的每一步都做了详细的记录,从他出生时几斤几两重,加营养时吃的什么菜,到打球的技战术、心理调整……现在已有二十四、五万字。张传铭期待着有一天,儿子成为世界冠军时,能将这些文字发表出来。


一度消沉的张继科,被尹霄骂醒


一切美好终结于2004年的中秋之夜。那天的月亮又大又圆。张继科突然出现在父母面前。“你怎么回来了?”父亲问。“腰不好,回家看看。”张继科回答得很简单。“我们真信了,我当时就给他找了专家。”直到第二天清晨国家队的一个电话,才让张传铭明白了儿子回家的真实原因。张继科因为违反队规被调整回省队,强烈的自尊和恐惧让他说了谎话。“那段时间特低迷,之前一直走得很顺,自我感觉很好,突然成了这样,一下子连自己都接受不了,曾经有过不想打球的念头。”但是,最终他选择继续打球,“我的球又不比他们差,我就不信我回不来。”


虽然在张继科的嘴里,那段弯路被轻描淡写地描述。但是对于父亲张传铭来讲,那次违规不仅仅是让儿子在省队多打了两年球。时至今日他仍然不愿提起儿子走过的那段灰色岁月。记了16年的笔记再也没有继续。“刚出事的那一段时间,我很伤心,晚上不喝酒就睡不着觉,脑子里老想这事。那几年和他交流得少,一打电话他就说‘好、行、知道了、放心吧’。那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没给我们打电话,我以为他那边一片阳光呢……谁知道当时是这样的状态啊”。父亲说起这个就忍不住自责。


刚回到家的那几天,家里的亲戚朋友挨个找张继科谈话,鼓励他。可是他一句话都不说,整天看着天花板发呆。“我真怕这孩子出什么毛病。”张传铭说有一点连继科妈妈都佩服他,他脾气这么暴,那次都没动儿子一个指头。“说实话,我真害怕有一天他说不想再打球了。”于是想尽办法把张继科拉回到乒乓球上来。他给儿子买了很多励志的书,讲陈玘三进两出国家队的例子,苦口婆心。


一个星期后,张继科回到了山东鲁能俱乐部。“刚开始他情绪还是不好,每天站队集合之后扭头就回屋了,早饭也不吃。”张传铭回忆道,队里的教练挨个找他谈话,可效果不大,谁拿他都没办法。这样的日子过了大概半个月。


张继科说幸亏他遇到了尹霄——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总教练。“别的教练都是本地教练,和我太熟了,都不敢骂他。”张传铭说只有尹霄能治得了他。有时在众人面前,尹霄不给张继科留一点情面,故意让他下不来台。“你还是不是男人,整天这副样子算怎么回事?!有本事你自己打回去啊!”这一骂把整日混沌的张继科骂醒了,从小的倔劲儿上来了。“从那时起我心里就铆着一股劲儿,一定要打回来。”几天后,张继科开始闷头玩命练球。“省队的训练条件毕竟不比国家队,对抗性也没那么强。我能做的就是每天练得比别人多一点,别人练两堂课,我练三堂课。”张继科训练刻苦,不光对自己,如果对手失误或者不认真,他还会给队友摆脸色。那时他即使再苦再累也咬牙坚持。加上经验丰富的尹霄的悉心栽培,在省队那两年,他不但没退步,反而长球了。


那段时间尹霄经常把张继科单独约出来谈心,给他讲人生哲理,用故事启发他。慢慢地张继科明白了:球的境界和做人的境界是成正比的。“要想打好球,先做好人。”这句话张继科一直铭刻在心。


半年后的一天,张继科来到爸爸妈妈面前,两本日记,一本给教练,一本“独家秘笈”郑重地说:“爸妈,你们放心,我一定要打回国家队,不让你们失望。”在张传铭眼里,儿子从来都是少说多做的人。“他有什么想法,一般不说出来,总是用行动去实现。”让父亲感动的不只是儿子的一句承诺,“他好像一下子懂事了。”一年后,张继科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以2006年全国锦标赛男单第5的成绩重返国家队。他用勇气证明自己是条汉子。


“现在想想,有那段经历也不是坏事,能让自己更清醒地认识自己。”张继科沉思片刻,“让我学会了珍惜。”说这话时,他正在赶去机场的路上。在全国锦标赛结束的第2天,夏娃替张继科跟王涛、谷青成两位主教练请了假,张继科从济南坐火车回北京为本刊拍摄封面,晚上又飞回去备战新一轮的乒超联赛。当被问及过往,他不急不缓的语气,仿佛在叙述与己无关的事。“我不会因为一件事让自己一直难受下去。过去就过去了,我不会放在心上,但是我会反思。”在夜色的映衬下,他的面庞显得更加瘦削,目光更加炯亮。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信这句话。”


写到这里,这似乎落入了某种“浪子回头”型故事的套路。读者们似乎可以想象:重回国家队的张继科已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并已暗自发誓,收起顽劣,重头再来。2007年,他和姚彦搭档混双亮相萨格勒布世乒赛;2008年初卡塔尔公开赛,他打入4强;备战北京奥运期间,队内大循环中多次打第一;2008乒超联赛,更是以12胜3负的战绩排名前三(截止到2008年11月30日);2008年全国锦标赛摘得男团、男单双冠……但看似顺理成章的背后,是他两年来付出的超乎常人的努力。正如他自己所说,要超越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意志。


张继科回来了,他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主管教练钟金勇说:“他的生活很有规律,睡觉查房时,他都是按点休息。”鲁能男队的主教练谷青成这样评价:“他确实和以前不一样了,过去他训练自觉性差,现在特别自觉,可以说是我们队的榜样,大家都说张继科太能练了。”乒超联赛期间,他给自己定的训练量往往超出了教练的安排,有时候中午给自己补课,饭都顾不上吃,让队友帮他把饭打回来。“我回去了,就要有所改变嘛,如果还是以前那样,待不了多长时间,刘指导(刘国梁)又把我罚回去。”


他的努力赢得了教练组对他的信任。2007年,张继科参加了自己平生第一次大赛——萨格勒布世乒赛混双比赛。然而那一次他的成绩并不理想,未能进入第三轮。也许人们只恍惚记得有个叫张继科的小孩和他怯怯的眼神。“回来以后刘指导严厉地批评我。说这个机会给你还不如给别人呢。”他也自觉理亏,平时不善于和女孩说话的他,在场上“无法和搭档交流”。但他马上明白,“教练说你就是对你还抱有希望,如果对你失望了,教练也不会再说你了。”


“每次刘指导说完我以后,我都是憋足一股气。我知道他是为我好,他说完我,我回去就记到本子上。”熟悉张继科的人都知道他有一本“独家秘笈”。一般的比赛总结他会记在正常的训练日记本里,这个是需要上交的。还有一本是自己看的,从对手、自我的分析,到平时看到听到的收获,只要是有用的东西,统统收纳到这本“秘笈”中。他的队友李陟说:“他的电脑里装的都是技术录像,没事他就在屋里看。”


“这样我在场上才会觉得比较安心,无论是打得顺了,还是遇到困难,自己都能把握住场上的局面。”


张继科说他会在第一时间把比赛记到本子上,刚打完的记忆是最深的。全国锦标赛张继科男单夺冠一个多小时后,张传铭接到了儿子的电话。“爸,我赢了。”“我知道,儿子!你打得很好。”“爸我不想和你聊了。”“为什么?”“我想静一静,回顾一下比赛。你不要给我打电话,也不要给我发信息,我关机了。”


用张继科自己的话说“累积多了,就会有爆发”。2008年的乒超联赛,张继科爆发了。“2008年他成熟了很多,该赢的肯定能赢下来,和高水平的打也能冲,和2007年相比简直判若两人。2007年他不太稳定,前面赢那么多好手,到了后面谁都赢不了。发挥失常,好多场上风球都丢了。”谷青成这样说。


张继科自己也觉得越来越会打比赛了。“不管状态好还是不好,我都能把自己调整到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心理承受力也厚实了,打得不顺的时候,第一招不行我就换第二招。不像以前,状态好了就赢,状态不好或者遇到困难,就不行了。”他把平稳的状态也归功于记笔记,“2007年我打得好就记,打得不好就不记了。2008乒超每场球我都坚持记,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每场球我都会尝试自己总结新东西,慢慢地我就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了。”


一到状态不稳的时候,他就会用钟金勇打的比方提醒自己:“一个剑客,头戴斗笠,身穿蓑衣。前后左右上下,他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哪冒出来人要杀他,但照样来一个,撂倒一个。这就是最高手,张继科,人家要杀你的时候,你的剑还没拔出来,你有再高的武艺有什么用?关键是得亮剑。”


“面对强大的敌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全国锦标赛上,张继科不仅没有倒下,还成功亮剑。“他最大的突破就是半决赛赢了王励勤,”谷青成说。“超级联赛中有一次他和王励勤打,10:3领先被逆转。这次他丝毫没受影响,打得很有气势。4比1赢得很顺利。”


进入决赛,张继科蠢蠢欲动。“我打了四年锦标赛,第一年是64进32输的,第二年是32进16输的,2006年并列第五,2007年第三。今年能不能再出现一个单数啊?”张继科心中的这个单数就是1。


和王皓的决赛打得惊心动魄,张继科开局不错,2比0。第3局5:0领先,“走了下神”的功夫,被王皓追至7平,一个小意外让局面发生了变化。张继科的球板磕到了球台,虽然不用换拍,但情绪受到了影响。王皓趁势连扳3局。第6局开局张继科0:3落后,他叫了一个暂停。“再这么打下去,我就输了。”再度上场时他一口气连赢6个。“那一局赢完以后,我的气上来了,我们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一半一半。”赛后钟金勇说:“要是以前,他往往就会出现问题,但这次他抗住了。第6局能坚持住,就已经很棒了。”


在张继科的回忆中,还有这样一个小细节。“场地内有个收声用的话筒,毛茸茸的,我觉得好玩,上场前就摸了一下。第6局暂停之后上场时我又摸了一下,果然那局就赢了,还打了俩擦边。第7局我又摸了一下……”这个小动作被一个眼尖的队友发现了,小声对他说:“你太迷信了,话筒也摸。”


赛后,他一定在自己的“秘笈”中记上了类似这样的一句话:还是比赛经验少,场上所有的问题我都准备到了,就是磕板没想到。


极限训练的极限时刻,边跑边喊“伦敦!”


北京南二环玉蜓桥东的天坛公寓,在北京时张继科就住在这里。无论什么时候,他的房间总是收拾得干干净净,东西放得整整齐齐。“性格很北方”的张继科生活中“很南方”,很细致,细到“你想不到的东西,我都能做到。”外出比赛时衣服拍套放哪、鞋、胶水放哪,他闭着眼睛就能找到。


赛场外的张继科话不多,除了和几个玩得来的队友闹闹,多数是一个人安静地上网、看技术录像、要不就是鼓捣他的“兵器”。“他没事儿就研究板儿啊,海绵啊,看怎么样才能把他的武器调整得更好打。有一场联赛打完,他对海绵不太满意,连夜就回北京调去了,第二天又回来接着训练。”谷青成说。


“他平时话不多,有时一天都听不到他说话,总好像有心事似的。吃饭时很少大声说笑,总是默默地吃。”王涛说,平时大家相处关系都很融洽,但当你想和他更近一步的时候总感觉有面墙挡着你,“他好像怕你特别了解他。”全国锦标赛单项赛前一天晚上,王涛找张继科聊,从11点聊到凌晨两点多,王涛说得口干舌燥,一个人喝了三壶水,而张继科除了听,就是不停地烧水。


张继科说这可能是自己的倔强和固执在作祟。“原来我不会随便相信任何一个人,如果我们是第一次接触,我不会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有人给我的一些建议,如果我觉得没用就不会做。”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球技的提高,张继科懂得了有些东西是要坚持的,而有些是需要克服的,包括固执。“球到了一定水平,想往上打,就需要从别人那儿学习好的东西,毕竟自己的能力有限,所以沟通是必须的。如果我不把问题暴露给他们,他们怎么能帮助我呢?”


拍封面时,摄影师孙亚利看到他第一眼就说,“这小伙,像唱摇滚的。”孙老师不知道,这个“不用导演,就透着忧郁气质的青年”打球时也会很有激情,也会目露凶光。只是一下场,他就又变成了“忧郁青年”。对于文章开头描述他夺冠后的平静,张继科是这样解释的:“有什么可沾沾自喜的呢?路还长着呢,我只是完成了第一步。都问我:‘为什么不兴奋,不高兴啊?’真的觉得没什么啊。”极限训练时,张继科坚持不住,就边跑边喊:“伦敦!伦敦!”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他一个美好的梦。曾经,这个梦那么近,又那么远。现在,伦敦是他一切的源动力。“能够参加奥运会是运动员一生最大的荣幸,以前我不敢想,直到2008年初的一次训练,刘指导和我说,想参加伦敦奥运会,就要从现在开始准备。我一下子看到了希望。心里终于有了点踏实的感觉。”


几乎所有带过他的教练都说,张继科是个可塑之才,无论是在离开国家队前,还是回来后。“他绝对具备攀高峰的能力,悟性高,一点就透,有时候没点他就能想到。胆子大,比赛中敢变。我和他说这就像爬珠峰,一旦爬上去了,想下来也难。但是你知道爬上去需要付出多少艰辛和努力吗?”钟金勇经常把问号丢给张继科。对于这点,张继科是笃信的。他知道自己缺少什么,需要什么。


“钟指导说我持之以恒的精神不够,好一阵坏一阵。刘指导平时骂我比较多。刚开始我能听进去,时间一长就忘了。”他现在每天都在提醒自己,绝对不能有半点放松。“不然都对不起刘指导给我的那么多次机会。”“我还不够踏实,这点得向马龙好好学习。”虽然他害怕在比赛碰到马龙,但谁都知道他心里不服,暗自较劲。


平时不看电影、电视剧的张继科,唯一的爱好是听摇滚乐,他最欣赏“冷血动物”的主唱谢天笑,打心眼里喜欢他在舞台上的张扬。队里他和陈玘比较要好,因为“欣赏他张扬的性格”。而他自己也耍过脾气。2007年年初,刚从深圳集训回来,他练得不顺就摔拍子。但他马上为自己的冲动付出了代价,停训检查。打那以后,他再也没犯过类似的错误。“人有时是需要改变的,无论他多有个性。陈玘也在改变,他吃过个性的亏,后来收敛一些。所以别人的话还是听点好,毕竟人家是看出你的问题才和你说。对别人也是尊重。”


张继科说,“我认准一件事,就必须得做到。除非我确实能力有限,丧失信心。但打球,2006年到现在我从来没有丧失过前进的动力。”在属于他自己心的舞台上,“别人是一步一个脚印,我就得一步一个坑。”


 


2009年:乒乓世界《国乒新星:最满意自己长得帅 队里和马龙最熟》


https://sports.sina.com.cn/o/2009-09-15/10484588853_2.shtml


对张继科的采访是分两次进行的,刚打完横滨世乒赛的时候时间很紧,就说了几个问题,这次在天津的中国公开赛上再次遇到他,小伙子特配合,抽空把问题都答完了。以前觉得张是特别冷淡的一个人,记得在拍摄09年第一期《乒乓世界》封面的时候,张继科接受完正规采访,就躲在车里发短信。等待拍照的时候我问他,你是什么血型啊?他说O型,吓了我一跳,嚷嚷着,O型的人可亲切了,哪是你这种性格啊?我这一嚷张继科也急了,跳起来说,我什么性格了?我就是特亲切一人啊!果然后来熟络了以后,张继科的小玩笑还挺多的。


张继科说,大家都觉得他帅。这确实,拍摄封面的时候,摄影师孙老师特别满意张继科的动作和表情,最后忍不住说:“这小伙子,随便一站就是张好照片。”


《乒乓世界》:自己感觉最满意的是哪个地方是?


张继科:他们都说我长的比较帅,也许是这点吧。


《乒乓世界》:有因为长的帅收到过球迷送的情书吗?


张继科:情书到没有,会经常收到一些礼物和信件。只要有时间自己就会看,礼物也会好好收着。


《乒乓世界》:最近有因为什么事流过眼泪吗?


张继科:没有,从来不哭,小时候除外。


《乒乓世界》:有什么比较奇怪的癖好吗?


张继科:可能自己比较爱干净,房间乱的话会觉得很不舒服。


《乒乓世界》:觉得自己身上性格的弱点是什么?


张继科:有的时候有些事分寸把握不太好,经常会眼高手低。


《乒乓世界》:父母平常最经常告诫你的一句话是什么?


张继科:主要是我爸跟我说,因为他本身也是乒乓球运动员。对我的心理非常了解。作为我现在的水平,技术我自己都懂。他说的更多的是人生道理,路要怎么走,怎么把握。


《乒乓世界》:最喜欢世界上哪个城市?


张继科:香港,因为那是购物天堂。


《乒乓世界》:你是什么星座的,平时喜欢研究一些星座的事吗?


张继科:水瓶座的,平常没有时间,不太会研究那些。


《乒乓世界》:如果让你拍一部电影做电视剧,你会选择和那个演员合作?


张继科:我喜欢跟一些比较有样、有霸气和有男人气概的演员合作,像孙红雷,李幼斌这样的。


《乒乓世界》:平时会看漫画吗?


张继科:不看,有时间会看看励志的电影和书。


《乒乓世界》:除了乒乓球以外最喜欢哪个运动项目?


张继科:足球。


《乒乓世界》:在队里跟哪个队员最熟?


张继科:跟许昕、马龙关系比较好,因为我们是一批的嘛。像大力他们可能因为不是一个年龄层的,所以不像和马龙和许昕那么熟。


《乒乓世界》:平时喜欢上网吗?


张继科:喜欢,主要是看看新闻。


《乒乓世界》:上校内网吗?


张继科:不上,没事的时候打会斗地主,跟朋友聊聊天。


《乒乓世界》:最喜欢什么颜色?


张继科:黄色和黑色。


《乒乓世界》:平时喜欢睡懒觉吗?


张继科:喜欢,因为能睡的时间很少。


《乒乓世界》:你是什么血型?


张继科:O型。


《乒乓世界》:平时会用一些专门牌子的化妆品吗?


张继科:我的化妆品都是女队队员给介绍的,叫不上名字来。


《乒乓世界》:平时在队里大家都怎么称呼你?


张继科:因为平时都比较熟悉,就经常叫“继科”或者“可子”。


《乒乓世界》:现在打球之外,对自己的人生有什么大的计划吗?


张继科:现在还没想那么多,毕竟这两年对自己比较关键,所以还是以乒乓球为主。


《乒乓世界》:平时最爱喝什么饮料?


张继科:啥都喝,不带气的就行。


《乒乓世界》:最害怕什么动物?


张继科:老鼠。


《乒乓世界》:觉得自己迷信吗?平时旅游的时候会不会去什么庙之类的地方祭拜?


张继科:那些地方不去,不过作为运动员多少会有一点儿迷信。


《乒乓世界》:打比赛的时候会很在意穿哪件衣服吗?


张继科:会,穿一件衣服自己比赛得到好成绩的话,就会总想穿着那件打。


《乒乓世界》:平常去饭店吃饭必点的一道菜是什么?


张继科:拍黄瓜!我是负责点凉菜的。


《乒乓世界》:最爱吃什么菜?


张继科:什么都吃,主要喜欢一些偏辣的食品。


《乒乓世界》:爱吃什么零食吗?


张继科:零食不怎么爱吃。


《乒乓世界》:小吃呢?


张继科:现在爱吃一些辣的小吃,小时候就是爱吃巧克力。


《乒乓世界》:喜欢吃爸爸妈妈做的饭吗?


张继科:喜欢吃,特喜欢吃我爸做的鱼,回家的时候肯定吃。我爸妈手艺挺好,吃起来特香。现在一两年回趟家,也不怎么能吃着。打完这次公开赛就回家吃去,呵呵。


《乒乓世界》:现在用的哪款手机?


张继科:诺基亚的N97。


《乒乓世界》:换手机的频率高吗?


张继科:还好,主要是实用。


《乒乓世界》:有什么戒不掉又比较奇怪的爱好吗?


张继科:这个没发现自己有。


《乒乓世界》:自己喜欢收藏什么吗?


张继科:手表,看见就想要。不过得是好点儿的,差的就算了。


《乒乓世界》:现在自己收藏几块手表了?


张继科:有4、5块吧。


《乒乓世界》:喜欢唱歌吗?会不会经常和朋友一起去KTV?


张继科:还行,有时候打完联赛会和朋友一起去唱唱。


《乒乓世界》:在KTV里最喜欢唱谁的歌?


张继科:周华健的,剩下的哪个好听唱哪个。


《乒乓世界》:除了周华健还喜欢听谁的歌?


张继科:喜欢听一些外国的歌,摇滚啊之类的。轻音乐有时候也行,放松精神或者睡不着的时候。


《乒乓世界》:对迈克尔·杰克逊熟悉吗?


张继科:熟悉啊!我经常听他歌,现在还天天都听。怀念啊!


《乒乓世界》:对他的去世怎么看?


张继科:刚知道他去世的时候就是感觉特别震惊!现在没事也上网看看他的新闻,听他的歌。不过跟以前的感觉还是不太一样。


《乒乓世界》:当时知道这个消息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张继科:不太相信,不知道怎么就去世了。那天我看他的追悼会看到3点多,老希望有奇迹发生。看见他躺在棺材里总觉得他能活似的!(电影情节~~)


《乒乓世界》:平时自己有没有随身携带的宝贝?


张继科:我有一个枕头,去哪都带着。平时睡那个睡习惯了,一天没睡就能落枕。自己颈椎不是很好,这不那天没睡落枕了,还拔了个罐。(脖子上确实有痕迹。)


《乒乓世界》:平常喜欢买什么牌子的衣服?


张继科:比较喜欢ARMANI的衣服。比较休闲一点儿的。


《乒乓世界》:对衣服上的花纹图案有什么偏爱吗?


张继科:喜欢图案多一点儿的,不喜欢特别单一的格调。


《乒乓世界》:闲暇的时候爱逛街吗?


张继科:有时间的时候比较爱逛。


《乒乓世界》:平常逛街一般都去哪逛?


张继科:在北京一般就去东方新天地、新光天地这些。反正就是去逛,也不一定每次都去买。


《乒乓世界》:在网上买过东西吗?


张继科:我自己没买过,买的话一般都叫女队员帮忙买,她们比较懂这个。


《乒乓世界》:最喜欢哪个季节?


张继科:秋天吧,凉快,不用穿衣服。不是,不用多穿少穿衣服,待着也舒服。


《乒乓世界》:喜欢看哪些电影或电视剧?


张继科:前一阵看了《变形金刚》,觉得还不错。电视剧喜欢看《亮剑》、《征服》。不喜欢看什么韩剧之类的,太慢了。


《乒乓世界》:看快女之类的选秀节目吗?


张继科:前几年的时候还看过超女、快男什么的。这几年没咋看。娱乐节目现在比较爱看浙江卫视的“我爱记歌词”。


《乒乓世界》:有没有亲密接触过的影视明星?


张继科:还没有。没太接触过。


《乒乓世界》:买过彩票吗?


张继科:以前楼下有卖的时候没事买两张,现在也不买了。


《乒乓世界》:假如中了五百万打算给谁买什么?


张继科:先给我爸爸妈妈买套房子,再买辆车。


《乒乓世界》:你觉得打球是天赋重要还是勤奋重要?


张继科:我觉得这两方面都挺重要的,小的时候可能天赋更重要一些,但是大点儿了肯定是勤奋重要。再有天赋没有付出也得不到什么,像我们现在这种水平勤奋就更重要一点儿。


《乒乓世界》:你觉得自己属于哪方面更突出点儿?


张继科:都有吧。


《乒乓世界》:如果以后不打球了,规划过自己的生活吗?


张继科:计划肯定是先上学,给自己充电。然后就还没做什么打算呢。


《乒乓世界》:如果专门给你一个月的假期,会选择去哪?


张继科:带我爸妈出国旅游吧,不过我一直想去香港。还没去那购过物呢。


《乒乓世界》:国外呢?最想去哪里?


张继科:国外啊,我想去瑞士。


《乒乓世界》:为什么呢?


张继科:啊……嗯……因为有手表!


《乒乓世界》:心情不好的时候喜欢怎么排解自己?


张继科:买东西,吃东西!


《乒乓世界》:觉得自己要克服的弱点是什么?


张继科:自己的自律性差一点儿,不管是训练还是生活上都得向王励勤他们学习。


《乒乓世界》:在队里算爱玩儿的吗?


张继科:我不算。


《乒乓世界》:谁比较爱玩儿?


张继科:邱贻可啊,出去玩经常叫我们。


《乒乓世界》:生日的时候最想得到什么礼物?


张继科:这个无所谓,到不是很在意别人送什么东西,只要有这个心意,和我说些话就好。


《乒乓世界》:最近有感觉压力比较大的事吗?


张继科:压力大的事就是联赛吧,我们俱乐部的实力要是排的话排不到前四名。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压力比较大,一开始我们的目标就是进前六名。没想到现在自己的发挥还可以,队友也很不错。大伙儿的胜利能凑起来。


《乒乓世界》:联赛后两轮没有参赛是因为伤,现在怎么样?


张继科:是脚伤,算老伤了。封闭训练的时候就犯过,膝盖上也有。


《乒乓世界》:第二阶段感觉比第一阶段紧张吗?


张继科:嗯,有一些。


《乒乓世界》:两次输给朱世赫是什么原因?


张继科:第一次确实是有些客观原因,脖子有些疼。第二场觉得自己打削球的基本功还是得加强,在场上的节奏控制不是很好,太快了。


《乒乓世界》:最近有没有什么感到开心的事?


张继科:期待着比赛之后,可以休息一阵子。


《乒乓世界》:不喜欢和什么样性格的人在一起?


张继科:斤斤计较的那种,自私的。


《乒乓世界》:觉得自己自恋吗?


张继科:以前是挺自恋的,不过现在还好,不怎么(自恋)了。


《乒乓世界》:最满意自己的地方是什么?


张继科:都说长的还行,自己觉得确实还行吧(哈哈~),不过球得到人家的认可是我现在最想听到的。


《乒乓世界》:你觉得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张继科:啊!我觉得吧,人生得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吧,不能每天都在恍惚当中,得有追求!我现在的目标就是拿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所以每天都能积极地面对训练。虽然也有烦的时候,不过想想这些还是能坚持下去。


 


  


2010年:乒乓世界《张继科:痛并快乐着》


https://sports.qq.com/a/20100212/000517.htm


恰巧在一年前,刚刚斩获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的张继科专程从山东飞到了北京,为《乒乓世界》杂志拍摄照片。2009年第1期的封面上,出现了一个“摇滚青年”的形象。


时隔一年之后,当张继科再次走进我们的摄影棚,几分成熟替代了青涩;全国冠军也已变为了世界冠军。得知自己连续两年登上《乒乓世界》第1期的封面,张继科憨憨地笑着,只是眼中带着些许倦意。


对张继科来说,2009年充满了奔波和回忆。在这一年里,他痛并快乐着……



从2009年年初的丹麦、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到年中的横滨世乒赛、乒超联赛,再到年底的全运会、世界杯团体赛、英格兰公开赛、亚洲锦标赛、东亚冬运会,张继科看着屋顶数了数,竟发现过去的2009年已经不知不觉地打了上百场比赛……


年轻的伤


2009年11月22日,在亚洲锦标赛的男单决赛中,张继科遭遇马龙。两人将激烈的拼杀从开局一直延续到结尾,最终张继科2比4败北,与男单冠军失之交臂。正是这场高强度的对决,让张继科潜伏的腰伤再一次发作。


回到北京,队友们都积极投入到东亚运动会的备战当中,张继科的腰却疼得厉害。既然已经被列入参赛名单,为了不浪费这次机会,他又让大夫给自己的腰来了一针封闭。管不管用另说,起码心理上踏实点儿。


来到香港,张继科突然发现这针封闭似乎“忽悠”了他,在场上依然感觉腰很难受。1/4决赛对阵日本的吉田海伟,张继科上去之后完全顶不住对方的进攻。想硬碰硬的时候,自己又感觉身体的左半边像瘫痪了一样,全然发不出力。一向善于攻击的张继科无奈之下改打借力防守,一直将比赛拖到了决胜局。“要不是他自己后来打乱了,那天还真悬。”


伤病影响运动员的比赛发挥是很正常的事,但对于年轻的张继科来说,20岁的身体就背上了30岁的负担,这样的困扰未免早得有些不合逻辑。


“我有一点儿先天的骨裂,比赛太多的时候,身体训练也跟不上,腰那块就有些压迫神经,有时候在场上身体会很麻。”张继科很无奈地把自己每次腰伤复发的根源归为“裂缝儿大了就会疼”,只有平时系统训练,腰部才能张弛有度,伤病才会减少发作的次数。于是,为了不让腰过分“休息”,刚刚从东亚运动会回来的周末,张继科就回到了训练馆开始身体恢复性训练……


遗憾的败


比起偶尔不听使唤的腰,张继科更在意比赛的得失。想想自己今年打过的这么多场球,也确实留下过很多遗憾……


全运会、英格兰公开赛、亚洲锦标赛,张继科接连三次在单打比赛中负于马龙。这让张继科着实觉得郁闷。作为多年的队友,又是年轻重点中的竞争对手,张继科一直在寻找着对马龙的心理突破。


“技术上我们各有优势,只是马龙借力球打得好,而我又喜欢打发力球。所以感觉球路上有些相克。马龙对我的了解比别人对我了解深,抓我的漏洞抓得很准。亚洲锦标赛实在可惜了,我感觉自己很有机会赢他,后来还是我先着急了,打得很盲目。只要在正式比赛中再赢他一次,以后就会更好打一些了。”张继科条条是道地总结着,底气很足,声音中充满着挑战的味道。


亚洲锦标赛的男团半决赛,张继科在第二盘迎战香港名将高礼泽。在第一局仅让对手得到两分的情况下,被经验丰富的高礼泽连扳三局,丢掉一分。尽管在第四盘中,他3比0轻取李静,算是将功补过。但从场上下来,张继科还是有点儿惊魂未定:“怎么能输呢?这个时侯犯错误,万一决赛不让我上了怎么办?”因为这场失利,张继科一直忐忑不安到决赛开始前,寻找又逃避着教练的目光。直到决赛上场名单上有了他的名字,才长出了一口气。


延续的惑


过去的一年,张继科让很多球迷记住了他的名字。因为全运会,因为亚锦赛,当然还有让他加冕世界冠军荣誉的世界杯团体赛。但当他一次一次为团体比赛攻城拔寨、力挽狂澜的时候,却走入了单项比赛罕见夺魁的怪圈。


全运会上,作为交换球员的张继科披上了八一队的战袍。在8进4对阵上海和决赛对阵广东的男团比赛中,张继科顶住压力,最终在决胜盘封杀对手,成为了八一队夺冠的功臣。而在男单和男双比赛中,张继科却一改团体赛良好的状态,早早得止步于8强。而同为八一队友的王皓,收获了男单和混双两枚单项金牌。


无独有偶,在亚锦赛男团决赛上,张继科同样在队友发挥欠佳的情况下独得两分,决胜盘速胜松平健太,力保中国队冠军不失。但在单项比赛中,张继科却有些尴尬地拿到了3枚银牌。而队友马龙则在同一时刻创纪录地独揽4金。


直到东亚运动会上,在收获男团冠军的同时,张继科与许昕搭档拿到了男双冠军,才终于打破了单项比赛的冠军荒。但如果他们的决赛对手蒋澎龙和吴志祺没有在半决赛爆冷战胜水谷隼和岸川圣也,加之张继科腰伤复发的影响,这个冠军恐怕还会多几分悬念。


此外,不管是横滨世乒赛,还是国际乒联的各站公开赛。张继科都没有坚持到最高的领奖台。就连乒超联赛胜率榜也是继马龙之后排在了第2位。比起去年的全国锦标赛冠军,张继科今年所获得单项成绩显得有些可怜。面对这种奇怪的现象,张继科首先抛开了伤病的客观原因,他觉得自己最薄弱的环节就是在连续的比赛中分配精力体力时不够合理。


作为一名年轻选手,正在国内外赛场上不断积累经验的张继科,比谁都更不想停留在这个怪圈里。也许这就是他为什么会在回京后的头一天就带着腰伤一头扎进训练馆的原因吧。


快乐


一年之内打了上百场比赛,作为国家队重点培养的年轻一代,张继科品尝着比赛带给他的充实和收获。因为通过比赛,他能更全面的进行自我鉴定,让自己以后走得更顺……


世界冠军


对于强大的中国队来说,世界杯团体赛的冠军似乎唾手可得。但此次出征的张继科和许昕,都是第一次站在世界级的团体赛场上。


决赛是对同样实力强大的韩国队。准备会上,根据敌我双方的实力对比,主教练刘国梁怎么排都觉得不太好打。最后,在张继科的主动请战下,教练组决定让他去搏第一场单打,许昕与马龙去搏双打。对阵出来后,张继科第一场遇到了老将吴尚垠。“我们猜得很准,所以上去也没紧张,毕竟吴尚垠没有朱世赫那么难缠”,信心百倍的张继科以一个3比0干净利落地拿下了吴尚垠,为比赛开了个好头。随后马龙,许昕再接再厉,中国队多少有些意外的零封对手夺冠。


站在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张继科说跟平常站上领奖台没什么两样,也没有特别兴奋。只是后来从亲朋好友的祝贺中他才得知自己成了山东历史上第一个乒乓球男子世界冠军,那一刻,张继科乐了。


从奥地利拿完世界冠军,队伍又转战英国公开赛,比赛的气氛也随之轻松。闲暇的时候,队员们会来到离酒店不远的英国斯诺克学院。“我们一开始在一楼打打台球,放松一下。后来知道楼上就是丁俊晖、奥沙利文他们的训练馆,想上去看看。”赶上丁俊晖在外比赛,这次邂逅并没有实现。但队员们还是受到丁俊晖母亲的热情招待。


立功心切


亚洲锦标赛男团决赛第4盘,许昕在决胜局面临着水谷隼3个赛点,再输一分,中国队将把金牌拱手相让,而打第五场的张继科也就没有了上场机会。


因为在半决赛输了一场球,张继科没有想到教练组会给他再次上场打决赛的机会,憋着一口气的他迫切地想在决赛中立功。可是面临眼前的情景,正在做准备活动的张继科犹豫了一下自己是不是还要继续下去。两秒钟后,他把视线从赛场上挪开,身体没有停止活动,心里却开始念起了咒:“许昕啊,赶快赢吧,前面不能白打啊,我还想上第五场呢……”


正念叨着,许昕气喘吁吁地走回来和队友击掌,真的赢了!张继科二话没说,拿着拍子就上去了。又是一个干脆的3比0,张继科憋着的那口气终于爆发了。


“那场比赛真的很考验我们的团队意识,我们挺过来了!”


以旧制旧


东亚运动会男单8进4的比赛中,中国传统直板打法的吉田海伟状态出奇的好。张继科腰伤正在发作,面对对方正手高质量的弧圈球,无法进行有效的还击。比分打到1比3落后,张继科决定改变战术。


“当时也进不了攻,我就站在中间防守送角度,最后硬是把他的球给防死了。后面两局,他自己就开始打不上了。他那打法差不多是五六十年代的打法,那天我用的比他还旧。”


张继科说因为打的比赛多了,自己积累了很多实战经验,所以在场上遇到困难的时候也能多想点儿辙。发不了力不发,跑不灵便不跑,甭管想什么招,只要比赛能赢,再旧的打法也管用。



“并”字在汉语里有“一起”的意思,还有“更进一层”的意思。如今痛并快乐着的张继科正是如此,很多人都在一起关注着他,盼望他更进一层……


强转换


陆志清是张继科刚进二队时候的教练。根据张继科的灵气和胆量,陆志清向他传授了被称为“夺命球”的反手强转换技术,使得张继科的反手技术在短时间内功力大增。不久后的一次比赛中,张继科凭借这项秘技,3比0战胜了一队的郝帅。


曾经也在陆志清门下的郝帅,赛后来找陆指导:“您教了他什么东西,怎么打得我球毛儿都没碰到!”。得知有“强转换”的技术之后,郝帅不依不饶了:“您当初为什么不教我啊?”陆指导无奈地说:“带你的时候我水平差,还没有领悟出来嘛,现在你也可以学啊。”


跟着陆指导训练,张继科很好问,问明白了就练。虽然感觉每天都练得很辛苦,但自己总会有收获。不久,进步迅速的张继科就被调入了一队。


葬盘


进入一队后,张继科被分到了施之皓的组里。尽管要盯着组里的主力队员训练,但施之皓每天都会给张继科一些时间。那段日子,他从大队员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点,自己的技战术水平也在提高。队里打比赛,他从来不怯场。


2004年底,因为犯错误被罚回山东的张继科过了两年很艰难的日子。因为远离国家队,鲁能俱乐部主教练尹霄只能带着张继科“狠狠地”加倍训练。为了让他抛弃所有的郁闷,尹霄和俱乐部的领导还带着他到山上“摔盘明志”。被点醒的张继科慢慢从低落中走了出来,立誓要打回国家队。


2006年底,张继科如愿以偿,告别了俱乐部旁的山和尹霄指导的“小灶”,回到了国家队。“其实到后来我在鲁能过得挺开心的。后来我还在山上埋了几个盘子,尹指导说等我拿了世界冠军再回山上找找看。”


如今张继科已经拿到了世界冠军,只是不太记得当初把盘子埋在哪儿了,不过他说等来年打联赛回去的时候,一定要到山上找一找。


追练


重新回到国家队,张继科被分到钟金勇教练的组里。在那两年里,钟金勇经常利用周六周日的时间,打电话叫张继科到队里加练。


“有时候我也挺有抵触情绪的,大礼拜天的,谁不想睡个好觉。”就听见电话那头的钟指导说:“多练一会儿怎么了,多练一会儿你不就比别人多长一点儿手感吗,不就多进步点儿吗?”简单的两句话后,张继科醒了,穿上衣服换好鞋,来到训练馆。“记得当时也会有其他队员在练,但常常只有钟指导一个教练,他一直给我发多球,一练就是半天儿。”


2009年3月份,教练组重新分工,张继科又被调到肖战的组里。“自从到了肖指导组里面,他可能把更多的时间都用在了我身上,但组里的其他队员并没有任何的怨言。尤其是郝帅,虽然我们之间存在着竞争,但每当我有什么技术上的问题,郝帅都会很乐意帮我解决,陪我练习……”。


张继科说自己很幸运,不管在省队还是在国家队,都被当做重点培养。即使在最艰难的日子里也有很多人在一直关心和照顾他。这不仅让他更爱钻研乒乓球,也让他懂了更多做人的道理。他铭记着每一个帮助自己的人。


如今,张继科怀念着过去的日子,一直坚持着好好做人,好好打球。就像坚持着在每局比赛结束后,都自觉将球捡回给裁判一样。


当记者开玩笑地问他,明年想不想单独上一期封面。张继科笑着说:“好!明年一定要为了这个目标而奋斗!”


其实大家都明白,他的目标只有一个:2012年!


 


2010年:乒乓世界《被尹霄“软硬兼施”的日子》


https://sports.sina.com.cn/o/2010-02-12/11584837196.shtml


2004年底,因为违反队规,张继科被罚回山东省,尹霄亲自把他送到了鲁能俱乐部。2005年初,尹霄被聘为山东鲁能俱乐部的总教练,在鲁能再次看到张继科时,尹霄发现他整个人都是蔫儿的,外表颓废,眼神儿迷离。国家队的处罚对张继科打击很大,那段时间他一直试图把自己封闭起来。每天很少和人说话,走在路上一直低着头,后来又戴上了一顶棒球帽,不想让别人认出他。


当初把张继科送回鲁能的时候,尹霄曾对他说要谨记教训,千万不能放松训练。俱乐部肯定不比国家队,首先要保证技术水平不能落下太多。可是现在看到张继科的状况,能不能保持住水平先不说,以后还能不能好好打球都已经成了问题。


“年轻人犯错误很正常,但一定要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不能让他因为这一次错误就废了自己。”为此,尹霄开始经常找张继科谈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做他的思想工作。偏偏张继科的弱点又是不善于跟人沟通,教练的软话没有收到多少效果。于是尹霄改变策略,开始每天用强硬甚至于凶狠的口气喝令张继科,再不就是狠狠地骂。为了配合主教练工作,俱乐部的各层领导也跟着出谋划策。大家的目的就是让张继科尽早清醒过来。


有一天,鲁能管业务的戴经理突发奇想,跟尹霄一说,尹霄也觉得这个办法可以试一试。鲁能俱乐部的训练馆后面靠山,当天训练结束后,尹霄和戴经理开车拉着张继科到了山上,从车中搬下来30个吃饭用的瓷盘,张继科被弄得一头雾水。


“你必须跟以前的你彻底决裂,如果有决心,你就一口气把这30个盘子都给我摔碎!”尹霄说。张继科战战兢兢地抱起一摞盘子就像石头上砸去,结果没全碎。“不行!你必须完全发泄出来,全砸破!”此后几天,除了日常训练,张继科还多了一项“摔盘子”的任务。在山上摔了几回,他终于能一摔全碎。连尹霄也不记得到最后到底摔了多少个盘子,不过张继科终于慢慢地硬气了起来。


说归说,骂归骂。尹霄对张继科的训练和比赛一直盯得紧紧的。那时的鲁能俱乐部都是些90后的小孩儿,训练水平有限。尹霄每天亲自给他发多球,并用国家队的方法和强度不断给他加练。一段时间之后,张继科慢慢得到了恢复。“好在他原来的底子不错,浪费了一段时间,但还没有扔掉很多。”


2006年,尹霄安排恢复训练近一年的张继科代表俱乐部打乒超联赛,试图让他逐渐找回打比赛的感觉。山东鲁能俱乐部每年都很看重乒乓球的超级联赛,最低的成绩指标也是“保三争二”。所以刚开始,尹霄也不太放心让张继科直接参加单打,只是出战双打。一场场打过来,张继科得到了更多的锻炼,人的气儿和信心都开始有所回升。


再后来,慢慢走出阴影的张继科开始全身心投入乒超联赛,每次比赛开准备会的时候,他都会把教练讲的对手资料通通记到本子上,包括其他队员打法的优缺点、技战术套路、使用的新技术等等。每次比完赛之后,张继科还会根据自己的场上体会,对本子上的内容进行更新和补充。


2006年底,尹霄带着张继科参加了全国锦标赛。从乒超联赛中逐渐找到感觉的张继科一鼓作气打进了八强,这也就意味着他有资格重回国家队。在年底的厦门集训中,张继科在国家队的位置是陪练,经过了那个冬天的“考核期”,张继科正式迈回了国家队的大门。


如今,张继科已经代表国家队获得了世界杯团体赛的冠军。在全运会、亚锦赛、东亚运动会等一系列的国内外大型比赛中都有上佳的表现。他不仅成为国乒小将中的佼佼者,也成为2010年世乒赛团体赛和2012年奥运会阵容的有力竞争者。看到张继科现在的成绩,尹霄颇为感慨:“他走过一段弯路,现在他在慢慢找回以前失去的东西,这条路不好走。”


每次大赛前,张继科习惯了给尹霄打个电话或者发个短信,听听他的意见。对于已经身为世界冠军的张继科,尹霄觉得他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包括做人上要更勤勉;技术上要更细腻;心理上要更成熟……


“球打到最后,其实看得是人的境界。”尹霄的这句话,相信张继科已经听过了很多遍。


 


2010年:乒乓世界《张继科故地重游寻访“恩人” 当年是这些盘子救了他》


https://sports.sina.com.cn/o/2010-09-01/10525178859.shtml


记者手记:关于“盘子”的故事


在鲁能俱乐部的训练馆见到张继科时,本想问问他上一轮联赛怎么就输给了尚坤。可还没等我开口,他就地兴高采烈跟我说:“我居然找到那只盘子啦!”


关于“盘子”的故事,记者在本刊今年第一期的杂志中有所记述。在那次采访中,我们聊到了2004年底,张继科被罚回鲁能的日子。当时为了让他从阴影中走出来,俱乐部的领导和教练们绞尽脑汁想出了一招儿——让张继科到后山摔盘子。


这一摔,确实帮助张继科宣泄了郁闷,慢慢地从阴影中挣脱了出来。为了纪念这些“逝去”的物件,在空旷的后山,张继科又上演了一幕“葬盘”。


转眼间,几年时间过去了,提起这事,张继科记忆犹新。于是乎他冒出个想法,今年回到鲁能打联赛时要再上后山,看看还能不能凭着记忆找到那些亲手葬了的盘子。


“我记得当时我埋了一只蝴蝶型的盘子,因为挺好看的,我就没舍得摔。那天队里调整,我就找去了。到山上找了半个多小时,居然发现了一堆当年摔过的碎盘子,就感觉有戏。”


除了发现一些“残骸”,还能给张继科提供一些线索的就是后山上围护禁地的铁丝网。他记得当年的铁丝网是可以从底下把手伸进去的,他就把盘子埋了进去,其实埋得并不深,上面还拿一些杂草遮掩着,以防别人扰了它的“清修”。


说来也奇怪,几年时间过去了,后山也被雨水无数次的冲刷过,偏偏“事发现场”的土质杂草一点儿都没有松动。盘子自然也就完好无损地躺在土里。挖出盘子的那一刹那,连张继科自己都傻了。“还真能找着!我自己都没想到”。抱着盘子,眺望着后山,张继科不禁唏嘘到:“原来时间这么快,一晃都五年了……”


等缓过神儿来,他决定把这个对自己有特殊意义的、还带着土渣儿的盘子带回宿舍,找一个泡沫的盒子封装好,永久保存。抱着盘子下山,看到那些曾经被自己“手刃”的碎盘子,张继科不禁又动了“邪念”。“我看有的碎盘子还挺大块儿的,就抄起来又摔了一次,也没想别的,就是想再过过瘾,说不定把以后的霉运也都摔没了呢。”


于是,关于“盘子”的故事就暂时告一段落吧。


 


2010:腾讯体育《<第一时间>采访实录》


https://tieba.baidu.com/p/938419937


广州亚运乒乓球男双冠军张继科做客腾讯网《第一时间》,在访谈节目中张继科表示自己很喜欢通过微博平台和球迷沟通互动,他也时常回回复球迷的留言,他表示“有些对我帮助的留言,提出问题的时候,我就会回复,关注你就是关心”


决赛未登场留遗憾 实力不到前三


主持人说:各位腾讯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361度特约腾讯广州第一时间,今天为大家请来的是亚运会男团之一金牌获得者张继科。


张继科说:大家好,我是张继科。


主持人说:不仅球打得好,还是国乒第一帅哥。


张继科说:这可能是网上朋友说的,自己没太感觉到,主要还是成绩是比较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张继科成绩非常好。男团这次也是比较看重的金牌拿到了,男双跟王皓配合比较好,怎么点评自己的比赛。


张继科说:双打里面决赛发挥是整次比赛感觉最好的一场,从团体赛的角度,决赛没有上场。决赛没有上自己比较遗憾,综合能力上跟前面几个人比还是稍微差一点,双打角度讲,发挥还不错。


主持人说:这次团体赛半决赛跟日本打,日本队的综合实力比韩国队强一些,自己知道上场的时候,刘指导怎么给你布置战术。


张继科说:刘指导说排在三号位置上能赢吗?我说一定能赢。自信心强,日本队的三号打过几次了,从自身的了解来讲是比较全面。


主持人说:刚才说刘指导问你能不能赢,你特别坚定。你是一个不太善于表达自己的人,为什么爆发出这么强烈的欲望?


张继科说:这种机会均等的,上谁都能赢。从自身讲,自己信心比较强。在莫斯科的时候,对日本也是自己打的。第三场发挥没有这场好,自己的信心比较强。发挥不太好的情况下赢下了比赛,我自己感觉肯定比莫斯科的时候发挥好。所以下定决心。


主持人说:决赛没有上场是不是有点小失落,毕竟是决赛,上场对你竞争位置有利的。


张继科说:从综合角度考虑,王皓、马龙、马琳比赛的应变能力上比我和许昕强一些。从韩国队的三个人讲,三个打比我们两个人打稍微有利的。也是没出场的一种原因。当时,自己也是情绪上受到一些影响,静下心分析确实自己的综合能力位置没有达到前三个人的水平。


主持人说:没有上场的遗憾,是不是在双打赛上更有信心。


张继科说:昨天记者采访我的时候,我也说憋了半天了,单打没有打上,男双的金牌我跟王皓也是比较有信心拿。包括王皓自己也说这次的目标是三块金牌。男双拿下最终的胜利,非常感谢王皓。不管是比赛里面自己遇到困难,包括出现一种怀疑自己的时候,都是王皓给我比较大的鼓励。


主持人说:他在场上会给你一些小提示,小鼓励吗?


张继科说:打得顺的时候场上的交流、衔接、速度、步伐一致的。遇到问题,包括对手有一些变化的时候,自己跟他沟通的时候显得比较少。自己在大赛的经验没有他丰富。到困难的时候,王皓也跟我说,一是人要自信一点,再一个是出手要坚决一些。


主持人说:自己在团体双打两场比赛给自己打多少分?


张继科说:团体7分,男双半决赛打得不是很满意,决赛90分。


主持人说:这也是自己的第一次亚运会的经历,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张继科说:收获比较大的是感受到了综合运动会的气氛,包括双打决赛,团体半决赛,包括决赛里面,王皓和马龙的单打还是能够感觉综合运动会的残酷性比较强。


主持人说:张继科也参加了单打的比赛,这两年以你的进步速度很快,奥运会有两个名额,自己在奥运会怎么冲击他们?


张继科说:冲击力和球的威胁还是够用的,大赛里面比自己水平稍微低一点的队员时稳定性提高。比赛出现问题应变能力上还是跟他们几个有一些差距。


主持人说:因为这次双打拿了冠军,刘指导来说,奥运会最重要的是双打的能力,双打拿了金牌信心是不是有所提高。


张继科说:对我和王皓的信心上有所提高,我们配了很多次,一直没有拿到双打冠军。这次两个人齐心协力,遇到问题时及时的解决和沟通,这次双打对我比较重要的。但伦敦奥运会不一定说我和王皓配,现在队里面配对包括左右手都不太固定,都要去试配,自己双打能力上还是需要提高和加强。


主持人说:自己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征途,很多女队员第一次参加综合运动会,看亚运村进去吃饭很新鲜,你有感觉吗?


张继科说:刚进去有感觉,第一次在村里面跟所有运动项目的吃饭包括平常的见面,自己整个人感觉比较热闹。比赛还没有开始,这种气氛自己已经感觉到。


主持人说:自己觉得新鲜吗?


张继科说:也不至于新鲜,因为毕竟比赛需要自己打,包括来的目的是比赛而不是看热闹、看新鲜。当时也就是来了第一天有点不一样,第一天过了以后,自己慢慢去适应。


主持人说:亚运场馆跟市区很远,比赛队员不可能出来,不比赛的日子怎么放松?


张继科说:旅途上比较累。早上9点、10点出来晚上9点、10点才能回去。主要是比完赛以后抽出时间休息,准备下一场的比赛。晚上回去以后,有时候需要准备明天的比赛。衔接会累的。


微博最关注马伊琍 感谢球迷支持


主持人说:刘指导看电视,听歌,你会吗?


张继科说:没有时间,时间比较紧,时间是挤出来的,电视剧、玩游戏很少。


主持人说:张继科对电脑不太灵光。


张继科说:没什么兴趣。


主持人说:好像微博还挺爱玩。


张继科说:微博我感觉比较新鲜,对刚开始包括网上一些明星、留言自己也去看,这个方面还是比较感兴趣。因为毕竟亚运会中比赛开始,少发。亚运会结束了以后,自己也会继续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说:很少有明星回复球迷的留言,我看到你有回复。


张继科说:有些对我帮助,提出问题的时候,会回复,关注你就是关心,回报还是有的。


主持人说:张继科对记者还是球迷态度非常好,不像是球星的感觉,自己跟球迷私底下会互动吗?


张继科说:有时间的话一定会有。要看自己训练,如果训练时间太紧,确实没有时间的话,可能会在网上跟大家交流一下。


主持人说:微博上除了朋友、球迷、队员,还有很多别的明星球员,除了乒乓球领域,自己最关注哪些球员和明星。


张继科说:我最关注马伊俐,我比较喜欢看她电视剧。影视里面关注她一个人。


主持人说:喜欢她看的哪部?


张继科说:婚姻保卫战、奋斗。


主持人说:是不是喜欢性格爽朗的人?


张继科说:性格比较喜欢,长得也不错。


主持人说:留言她回复吗?


张继科说:我会关注她,没有留言。亚运会之前,有时间我一直看电视剧,包括没事看我刚才说的电视剧,这次比赛一开始就没有时间了,关注也不是特别多。


主持人说:其实国乒队每个人身上压力非常大,不仅外部寄予希望,内部也有竞争。现在你、马龙、许昕都比较年轻,马龙是重点培养,你在赶超,许昕也在赶超你们。


主持人说:你怎么看待?


张继科说:水平上差不多,每个人优缺点不同。马龙综合实力比我和许昕强一些。


主持人说:我觉得你一直把马龙当做超越的目标?


张继科说:在年龄上、打法上、位置上我们俩比较接近点,自己要与他看齐。想参加伦敦奥运会,跟他的竞争比较强。


主持人说:私底下玩什么?


张继科说:会打打台球。


主持人说:谁打最好?


张继科说:李平打得最好。


主持人说:也看一些斯诺克的比赛?


张继科说:看。有跟乒乓球比较像的比赛。像心理上。


主持人说:你们自己私底下娱乐或者减压的方式?


张继科说:没事聊聊天,自己打一下。


主持人说:跟许昕是不是经常在微博上互相损,互相说。


张继科说:就一次。


主持人说:是许昕教你的?


张继科说:是你教我的。


主持人说:当时没有会。


张继科说:你教我怎么上微博,许昕教我怎么发私信。


主持人说:希望在张继科在伦敦奥运会上带来非常精彩的比赛,今天谢谢张继科来到我们的第一时间,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也能跟你一起聊微博、聊比赛,谢谢!


张继科说:谢谢!


 


2010年:乒乓世界《强壮身躯蕴内敛 自信略带浮躁--张继科七印象》


https://sports.sina.com.cn/o/2010-10-13/11495246631.shtml


徐锡英经常会羡慕自己的同事,同事的孩子上大学才离开父母,回到家会对着妈妈喊:“妈妈,拥抱一下!”徐锡英也想听这话,但没人跟她说。同事对她羡慕这种事感到奇怪,说:“好男儿志在四方,你儿子现在这么棒,你还羡慕别人干嘛?”徐锡英这才点头笑了:“我的儿子不会撒娇,但是从小自理能力强,做事特别有主心骨。”徐锡英的儿子是张继科。


印象之一:强壮


乒超联赛第一阶段结束后,张继科带着单打胜率第一的头衔回到青岛,参加国家队备战世界杯的集训。上午的训练课练完,张继科照例像刚从水里被捞出来一样,浑身上下都是汗,甩着直滴答水的背心儿,露出一身的腱子肉。


在2009年“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的时候,就有记者感慨,张继科的腿部肌肉太发达了,都不像是打乒乓球的队员该有的。讨论一番后众记者下了结论,这肌肉绝对不是打乒乓球练出来的。


这是张继科从小被“罚”出来的成果。小时候训练达不到父亲张传铭的要求,家里20平米的小院就成了张继科锻炼体能的地方。“每天晚上蛙跳、单腿跳、交叉步、并步、跨跳,整个这一套都要练。”张传铭还从张继科7岁开始带着他去海里游泳,锻炼协调性。以至于张继科现在成了名副其实的“见了大海就想吐”,队友们约他去游泳,他都谎称自己不会游。


优秀的身体素质给了张继科很多帮助,打小在青岛二体带张继科训练的申蓬华教练说,他小时候训练从来没受过伤,打球也是实力派,这都跟身体素质有关。“张继科小时候头发特别好,又黑又亮的,说明身体素质特别好。”


可是张传铭觉得自己练他并不够狠,儿子没比过自己:“说实话,现在除了短跑我跑不过他,力量方面他不一定有我强。”张继科也认同,“我爸的大腿比我的还粗。”


印象之二:内敛


在采访过程中,所有人对张继科的第一印象都是:内向,不爱说话。但这种内向不是压抑,更不是自闭,而是跟山东省乒管中心主任乔云萍说的一样,是一种内秀。


张继科是那种从小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孩子,在青岛二体训练的时候,他给申教练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心里有目标。“因为心里有目标,张继科小时候打球很认真,他不张扬,也不特意显得多么活跃,他就是一步步走得很稳健。一般小孩训练容易时好时不好,他一直很踏实,所以他在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就开始拿山东省比赛冠军。”


“他比较内秀,虽然话不多,但做什么事都很认真,对乒乓球很执着。”乔云萍说张继科对关系不熟的人话很少,以前不怎么认识她的时候,张继科见面比较冷淡,现在会很热情地打招呼。“会主动地跟你讲他状态怎么样,我觉得这就是他成熟的一面,让你可以跟他谈工作,谈他的训练和比赛。”


张传铭要跟儿子聊天,也得用点诀窍,“你要想和他沟通,得学会拐弯抹角,先讲他感兴趣的话题,把他绕进来。我要跟他聊球他肯定不愿意,因为他整天面对球,面对压力,所以我从来不和他谈球,我也从来不主动给他打电话,如果有比赛我就给他发一条信息,说说你应该注意什么,哪方面调动要快一下,哪些落点要注意一下,碰到困难怎么去尽快扭转局面,我一般跟他讲这个,从来不跟他讲技术,因为讲技术我现在不一定能讲过他。”


张继科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肖战对他的内敛也是深有体会,刚被调整到肖战组时,组里的第一主力是陈玘,对张继科自然抓得没有现在紧,加上张继科自己不善于表达,俩人经过很长时间后才建立了默契和信任感。“张继科这个人,一旦信任了你,就爱跟你说,在和他聊的过程中,他会告诉你一些训练中体会到的细节,在休息的时候,他也主动去琢磨球,这点很难得。”


张继科的内秀不光表现在有目标、执着、思考多,更多的是他说得少,做得多。


肖战将他的少言寡语称作“不好意思”,“这是他最不好的地方,当运动员,要有能经得起摸爬滚打的气魄,你老不好意思,像什么话?”肖战说,张继科常这样。世界锦标赛团体赛之前,张继科自作主张带伤练习,最后因为肩膀的伤打了封闭。


“封闭训练时,我对他的要求也比较多,我们俩约定好,在封闭训练中苦练,争取有更大的突破。结果有一天他突然告诉我说,手都疼得抬不起来了。”肖战吓了一跳,指责张继科怎么不早说,肩膀有伤还坚持大强度的训练。张继科没解释,只是一直说:“真的太疼了,抬不起来手。”这么说着,眼睛还不离开训练计划表。肖战看到他这样顿时明白了,他又犯了毛病,有事不好意思说出口,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做了约定——一起扛过这一阶段封闭训练。“他追求的是完美,就是答应什么都要做到。”肖战说到这,没脾气地笑了起来。


“肖指导总告诉我,他就是我的一面镜子,他能照出我的样子,所以封闭训练的时候,他那么认真帮我练,我怎么能掉链子?”张继科说,他不是心里觉得不好意思,所以逼着自己训练,而是真的被感染,发自内心地想练。


肖战说,一般出去打比赛开准备会,张继科总会坐在个角落低着头,跟做错事了一样,问谁有信心上场,他也不吱声,不了解他的还以为他害怕了,其实就是不好意思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为了板张继科“不好意思”的毛病,肖战让张继科当组长,封闭训练的时候召集组员出去活动,张继科请客掏钱都不在话下。可到了收手机这样的琐事,张组长也亲历亲为,弄得肖战哭笑不得,“一个主力,有收手机的工夫不如加练一会儿,我跟他生气过,说这样的琐事你也自己干,那还不如不让你当组长,其实收手机这种事拜托给小队员做就行,但他不好意思麻烦别人。”


印象之三:自信


刘国梁说,张继科是个有血性的运动员。看他在赛场上打球,总是激情迸发,尤其是赢球以后,张继科庆祝胜利的动作总能成为经典,父母来参观国家队在青岛的公开训练,妈妈徐锡英看着这片训练场感慨,“去年全运会的时候,他赢下来团体冠军后躺地上了,你还记得吗?那都成他的经典动作了。”在直通莫斯科的比赛中张继科战胜马龙,顺势也要往地上躺,确实已成经典动作。


张继科的自信,不是天生的,是在一次次得到好成绩和被信任中积累起来的。


肖战感觉张继科真正自信起来,是在去年年底打完世界杯和亚洲锦标赛两场团体比赛后。“人在拿冠军这件事上,没拿过的时候就是找不到感觉。刘国梁给张继科创造了体会拿冠军感觉的机会,也正因为看到他有这个潜力。”肖战认为,在世界杯团体赛前,张继科的成绩也没有好到在世界杯团体赛上能稳用他的地步。


确实,张继科在半决赛中输给高礼泽,连他自己都没想到决赛时排阵把第一场就排给了他,正是这种被信任的感觉,激发了张继科的血性,胜利随之而来,自信也随之而来。张继科再接再厉拿了亚洲锦标赛团体冠军,在比赛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独拿两分。今年初,通过“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决赛对马龙的历练,又在广州拿到了他第一个洲际单打冠军——亚洲杯冠军。


张传铭说,儿子在“直通”中对马龙的比赛,是他这辈子头一回感到紧张。当天他在值班,一个人在单位看球。“比赛开始,我点上烟以后就没灭过,连着抽了11根。”最后终于拿下了比赛,爸爸长出一口气。他说,这场球要赢不下来,过马龙这个坎儿还要花比现在更长的时间。“决胜局10︰7领先让马龙追到11︰11平,怪不得刘国梁说他胆大,最后那两个球打得真漂亮。他发马龙一个正手小三角不转球,马龙回高了,他直接爆拧了,拉得马龙没反应,按一般人的胆量这球不会这么打,那是要命的时候啊。”说起那场比赛,爸爸很佩服儿子的胆量。


同样,肖战对那场比赛也记忆犹新,“张继科自己说过,如果不是靠自己打上去,就算报他,他也不去世乒赛。其实我们都知道,有三个奥运冠军在,谁会报他参赛?只能自己打上去。”而要想去拿世乒赛冠军,必须过他从来没赢过的马龙这关。但是在决胜局被马龙追平的时候,肖战慌了。“要是以前,他肯定又输定了,状态一飞,兜都兜不住。自己感觉不行了,天王老子也管不了他。”


结果挺住了,而且以最“张继科”的技术和方式赢了比赛。“去和肖指导击掌的时候,他显得比我还激动。”张继科说。在比赛赢了的一瞬间,肖战的眼圈分明是红的,但肖战事后笑着澄清,“没哭没哭,但确实太激动了。”


“亚洲杯和‘直通’对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两个阶段,我认为从张继科个人来说,又往上迈了一步,本来是三档水平,通过这两个比赛真正地迈上了二档,同时迈上了去一档水平的路,但只是上道儿,还没迈上去。”肖战说,上道儿后的张继科自信心又增强了一些,“他的毛病说白了就是意志品质薄弱,以前他一断电,能被对手打个两三分,现在他能学会控制自己,对马龙的比赛就让他尝到了甜头。”


印象之四:浮躁


苏州中国公开赛中,张继科在16进8时遇到瑞典的格雷尔,苦战7局才拿下比赛。比赛中他明显犯了以前就有的浮躁毛病——第一局轻松取胜后,人就开始得瑟,后来对手发挥好了,张继科的心理落差自然又产生了,一直磕磕绊绊打到第7局,人才调动起来,好歹是赢了,但是心里一直惊魂未定。紧接着对高宁的比赛,刘国梁给他做场外,这让他感觉压力不小。“毕竟两场比赛中间隔了不到两个小时,整个人没有调整过来,还沉浸在对格雷尔的那场比赛中,加上是刘指导坐场外,人有点发紧。”


结果对高宁的比赛也不顺。苏州公开赛肖战没去现场,靠朋友打电话给他做现场直播,比赛赢了,但没人满意。刘国梁跟张继科说这样下去很危险,场上的作风完全不是中国队年轻主力应该有的样子,明天能不能打好?肖战跟张继科说,能不能不要跟谁都来个“困兽之斗”,虽然擅长把自己逼到绝境后胜利,但碰到水平不高的对手,弯下腰来打,准备得充分些行不行?张继科自己也后怕,因为无论是格雷尔还是高宁,他都输不起。


其实,刘国梁骂张继科,还因为他在场边看到了很多细节。跟高宁打比赛前,张继科在跟新加坡队的教练聊天。“本来状态调整就慢,还不安静下来,谁来找他,他都跟人聊。”肖战说起来气就不打一处来,“上次在亚洲杯输给高礼泽前,他就跟人家的教练说说笑笑进场的。”这其实也是浮躁的一种体现。


好在被刘国梁提点完,管用了。“我这人有时候也‘贱’,必须得有人骂了才能清醒。”张继科说,被训后的两场比赛,对王励勤和马琳,他还是挺满意的。“尤其跟王励勤那场球,我跟王励勤打一直不是特别好打,也邪了,总是我赢一次他赢一次,这次我打得还可以,人从思想上能马上调动起来了。”


决赛碰马琳,张继科跟马琳打比赛,胜得比较多,这次也一样爆发出了激情,胜利后举着拳头吼。有记者说他是“马琳克星”,张继科不乐意,心说我跟马琳打比赛,每次都跟要窒息了一样,打得都恨不得去死,怎么能是克星?“马琳太会抓对手的漏洞了,跟他打比赛,赢了也打得特难受。”


去年就成为世界冠军的张继科,这才拿到了他的第一个公开赛冠军。赛前肖战和他自己就都对这个冠军虎视眈眈,“我很想让他拿公开赛冠军,这是必经之路,要是按部就班地走,公开赛冠军应该先拿,他等于跳级了一下,这次给补回来了以前的课,如果这次没拿到,又得等到明年了。”但肖战同时也担心,自己的这种期待会不会变成张继科的压力,虽然中途犯了点老毛病,好在最后的结果,徒弟没让他失望。只是张继科自己还是有不满,原因很简单,马龙没参赛。


印象之五:不满


在世乒赛决赛场上,临时被派上决赛,大比分1比1平,虽然对手是张继科比较有把握的许斯,但是在世乒赛决赛这样的气氛下,谁都憋着口气,提心吊胆。在这样重要的比赛中上场拿分,帮助队伍赢得比赛,张继科一点兴奋的感觉都没有,只觉得怎么比赛打得这么快,刚打出点状态就比完了。


张传铭说,这是因为他没有从被退回省队的那一段感触中走出来。“虽然不能说张继科身上有那段日子的阴影,但正因为浪费的那两年时间,他现在总感觉自己的野心目标还没有达到。很多比赛他赢了,打得也不错,但是他觉得这是应该的,没什么可高兴的。所以有时候他虽然赢得了比赛,但感觉并不是很幸福。”


张继科有时候给人感觉是他自己的一个冤家,做什么都跟自己较劲。赢了的比赛,他嫌自己没发挥好,状态不好。状态好的时候,又偏偏赢不了。


“现在好多比赛,都是在我状态不好的时候赢下来的。”亚洲杯单打,当时张继科刚从德国公开赛回来,时差都没倒过来,得了冠军。刚刚结束不久的苏州公开赛,张继科在乒超联赛连续作战几个月,累得够呛的时候,又得了冠军。“相反状态好的时候就不行,去德国打公开赛,那时候刚打完‘直通’,气势正盛,16进8跟许斯打,第一局许斯得10分,接下来是3、3、2,我赢,根本没法打,当时真是一挥手球就能上台,状态好得不得了。”到了半决赛对王皓,还碰上那时候王皓的状态不是特别好,结果王皓的发挥超出了张继科的想象,他0比4就输了。


状态和成绩一直拧巴着,善于赛后总结的张继科自己总结了一下,“可能在我状态不好的情况下,反而在场上打球的情绪控制得比较好。状态好的时候就总想打漂亮球,容易对困难准备得不充分,一旦对手超出了自己的想象,自己在场上就调整不过来了,落差特别大。状态一般的时候我赛前准备一般会做得比较充分,虽然也不能说一定会赢,起码人在场上显得没有那么躁。”


有不满是好事,如同肖战所说,张继科是个完美主义者,虽然他追求的“漂亮地赢球”在比赛中出现的频率会很低,但有这个完美的标杆,张继科的路会走得直一些。


印象之六:感恩


张继科很会把握机会,需要自己抢舞台的时候,他绝不手软,给他一个舞台,他绝不掉链子,因为他是个懂得珍惜的人。


“如果他不懂得珍惜,他也没法从省队再打回国家队。”肖战说。人都是这样,失去后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被退回省的时候,张继科想过放弃,想过出国。张传铭问他,就这么放弃,对得起咱爷儿俩这么多年的付出吗?张继科想了一夜,觉得对不起,于是继续训练。张继科那会儿害怕,觉得梦想离自己非常远,想珍惜都没有机会,所以今天机会有了,他比其他人都加倍珍惜。


现在回头看,张继科觉得自己是个特幸福的人,一路都被重点培养。爸爸不用说,从小就给他树立起了当世界冠军的目标,一家人齐心协力,妈妈负责辅导功课,爸爸负责教球。小时候的张继科没有玩具,全国比赛拿了冠军,爸爸给买了自行车,其他家里还有的,就剩乒乓球拍和一个足球。现在的张继科只爱吃鱼和螃蟹,虾吃伤了,小时候老吃虾,因为爸爸说虾的形状像个弧线,多吃虾弧圈球拉得好。


到了青岛二体,张继科也是申教练手下的重点,全省全国的比赛没少参加,冠军也没少拿。退回鲁能后,尹霄、谷青成一直狠抓他,想方设法让他解开心结,看到能重返国家队的希望。再次进入国家队,钟金勇是他的主管教练,当时其他教练手下都有备战奥运的重点队员,忙得不可开交,钟金勇不管奥运队员,只管张继科,将他的基本功凿得严严实实。来到肖战的组,又是组里的重点,现在还成了组长,虽然不是大官,但也多了分责任感。


“刘指导教我要人球合一,打球和做人是一样的,平常一些小事上自己不注意,以后往往就会影响到比赛,在比赛里肯定会有起伏,在比赛里领先时放松,落后时放弃,因为我平常做事就大大咧咧。”


“肖指导对队员非常好,我在鲁能训练的时候,哪怕他只有两天时间,也会过来陪我。肖指导非常敬业,他自己的孩子也不大,他能放弃这些陪着我,所以有时候我不想练,一看肖指导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重新回到国家队的时候我脾气特大,钟指导对我非常耐心,哄着我加练。我老烦,想休息,幸亏那时候钟指导盯得紧。”


“尹指导告诉我很多做人方面的道理,对我启发很大。他跟我说过做人别太计较,有时候吃亏是福。”


这些,张继科都记着,没忘。


所以回到青岛集训,张继科第一时间联系申蓬华报到;在北仑封闭训练时,男队的智囊团们来参观,团员尹霄刚到北仑,张继科就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请他吃饭;男队出战莫斯科前,不会系领带的张继科把脖子伸给钟金勇帮忙,赢得冠军后马上发信息给钟指导,让他一起高兴。拿到人生中第一个洲际比赛单打冠军,张继科拎着奖品——尼康单反相机来到肖战的房间说:“肖指导,这个相机太大,平时我也不用,带回去也麻烦,就送给你吧。”——语气一如既往地别扭,表情一如既往地不好意思,虽然肖战拿着专业相机也没用,但还是笑着收下,他觉得这是张继科在与他分享第一个洲际冠军的喜悦,他很感动。


把自己的成长随时与恩师们分享,张继科现在无时无刻不在表达着自己那颗感恩的心。


印象之七:细心


胆大心细,这个词形容张继科来最恰当不过。爸爸曾教给他两句话,“做别人喜欢的事”和“做自己的事让别人喜欢”。张传铭这么举例,“跟教练吃饭的时候,有点眼力见儿,给教练倒点水,这就是做别人喜欢的事。每局比赛结束后,把球捡回来交给裁判,这本来就是你应该做的事,做完了人家还觉得这孩子懂礼貌,这就叫做自己的事让别人喜欢。”张继科听进去了,照做。“他现在在待人接物方面特别放心,无论谁找他签字、照相,都一定点头说好,一点架子没有。”


张继科的球迷叫“蝌蚪”,刚喜欢上他的人,有时候不敢去找他要签名,鼓足勇气跑过去,反而被吓得更厉害,因为没想到张继科太好说话,要多少签多少,有的球迷嚷:“继科,还有个朋友在往这赶,马上就来。”张继科就能站在原地等,等来了球迷,签了名再走。


张继科会在妈妈生日当天的0点发信息给她,徐锡英每次都觉得孩子训练比赛那么辛苦,还想着自己,会默默流泪。只要和母亲有关的节日,张继科都会送礼物给妈妈。前不久在青岛买了房子给父母,青岛二体——现在的鲁能乒乓球队青岛训练基地的徐宪主任经常以此鼓励小队员们,“要好好打球,将来有出息要像从这里走出去的张继科那样,孝顺父母。”


在鲁能打联赛的时候,张继科除了回报这支培养他的队伍,认真打球以外,还能细心地发现队友们很多生活上的困难,及时跟谷青成教练沟通,谷青成说:“这是张继科和以前比明显成熟的一点,有他在,球队现在更加团结。”


在青岛集训前,张继科跑到超市买东西,打电话给同寝室的闫安问他想吃什么,最后方便面、饮料、零食买了一大堆,还特意给肖战拎了一箱他爱喝的苏打水。


张继科说,他喜欢照顾人。说完邪邪地笑了,“照顾人能攒点人品,对打比赛可能有帮助!”


对张继科的印象很多,总结出了这么几点其实远远拼不齐他整个人。很多人愿意说他是浪子回头金不换,记者却愿意看他是被温暖和斗志包围着的小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张继科身边已经开了些美丽的花,但他最终想要的是结出的那粒果,所以在花丛旁他不愿逗留,只想继续奋斗前进。


记者手记


我特别喜欢采访张继科。


约他采访最痛快,给他发信息,只要不是在训练,马上就会得到回复,如果是在训练,回复时也会加上一句,“不好意思,刚才在训练。”有时候采访时间和地点需要反复敲定,张继科回信息回得不厌其烦,最后我就“放肆”起来,问个其他队员的电话号码,也发信息麻烦他。


我第一次采访张继科是在2008年,当时宋斐说,这期稿子缺点年轻面孔,选个帅哥来写,于是选了当时两次公开赛成绩还算凑合的帅哥张继科。地点约在新世界商场下面的仙踪林,我特没“人品”地迟到了,张继科已经点好了饮料等在那。见我特紧张,他告诉我点的是绿茶奶昔,喝了不会长胖。那次他请客,可惜我采访得不够熟练,说话磕磕巴巴,在这里道个歉。


世乒赛后我采访他,激动地说了一句恭喜,之后顿时没词儿了,搞得张继科直笑,说又不是不认识,你紧张个什么劲儿啊?


其实我采访他的机会不算多,写过他封面故事的,一次是李美多,一次是吕海波。那两次都不是他单独上封面,这次单独成为封面人物的机会让我逮到了。但我采访的时候依旧是磕磕巴巴,邪门了,每次我采访他,状态都不好,不过希望我能跟他打球似的,状态不好的时候反倒能赢。


细想,我磕巴也是有原因的,因为张继科真的不爱说话,基本是我问一句,他答一句,甚至就答几个字,一点不会讲故事,我也没法依照他的回答引申问题,结果就搞得采访过程非常死板。


虽然每次采访都不怎么精彩,但不妨碍我成为他的球迷。其实编辑部里有好几个张继科的球迷,他们都说他打球的动作漂亮,让人眼前一亮,我是觉得看他打球有激情,也有紧张感,刺激。众所周知我是张怡宁的铁杆粉丝,宁姐在场上有种让人特放心的感觉,这方面,继科同学还需努力。


有一次我带着很厚的签名本去国家队,他看见后第一个跑过来签,虽然当时已经进入加练时间,但我还是要借此机会向在旁边等了我们一会儿的肖指导说,对不起!对不起!


在我看来张继科是个特别好的孩子,对别人好得实在。国家队二组的宋鸿远也是鲁能的一员,曾经被退回省队过,张继科着急,“我跟他说过要好好打球,别老得瑟。”后来宋鸿远又回归了,个子长高了不少,张继科看到他后笑得特高兴。


在北仑封闭训练的时候,张继科用调整的那一天给削球手刘燚当“陪练”,中午带着他和尹霄一起吃饭,自然是张继科请客。


张继科虽然话不多,回答问题惜字如金,但是会在我很无奈地关掉录音笔后突然问:“你来青岛吃螃蟹了吗?现在正是好时候,肉特多!”还非让你尝尝他小时候爱喝的饮料不可,“我在超市偶然发现的,我小时候就特爱喝,居然还有卖,我买了好几瓶,你拿点儿,肯定爱喝!”


这些话会让你突然觉得,这不是那个要么冷着脸回答问题,要么认真低头刷胶皮酷酷的张继科。所以我说,他可能不是个背负着沉重包袱的人,他只是个很简单的人(这个观点得到了肖指导的认可哦),前卫、时尚、帅气、有个性、有目标,更重要的是张继科是个被温暖包围的孩子,因为他让我感觉到很温暖。

评论

热度(3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